(有雷,慎入)
這是東野早年的作品
會看這本書,是因李白白跟我說過他曾看過這部日劇
在他還在瘋日劇的年紀就看過這部日劇(就知道這部作品多久了吧!?)
不過他不知道這是東野的作品,只知道是很好看的推理故事,所以推薦我看
我後來上網一查才發現,這是根據東野的作品翻拍的同名日劇
不過因為早期的作品市面上已經買不到了,所以我一直在等待獨步重新出版
果然在今年暑假讓我等到了

當我翻開第一頁、第一行時,心中哀嚎了一聲
因為第一行就說出兇手的名字,讓我好生沮喪
我不喜歡一開始就知道兇手的劇情阿
不過,即使如此,它被大家推薦一定有它的理由,所以我耐著性子往下看
沒想到,第一頁的第一行根本是個幌子,是欺騙讀者的最大陷阱
每往下看,出現越多線索,就越迷惘
好像每個人都有嫌疑,好像每個地方都有破綻
不過,最後的結局卻是出乎意料之外
兇手竟是完全不能猜到的人,幾乎是最不可能犯罪的人阿!

而且,這個謎團之所以難猜,也與其複雜性有關
整本書前前後後發生了二次殺人案、一次殺人未遂(或傷害)案
到底兇手是不是同一人,還是三個獨立案件
多個案件的多重思考性,都增添了謎題的複雜性
所以是很值得思考的一部小說,可以好好動動腦

再者,故事的背景發生在芭蕾舞團裡
雖然外人很難理解藝術家對藝術的狂熱,但我想我能稍稍理解
因為以前曾經學舞的經驗,也曾參與所謂的「公演」(學生團體都稱為「成果展」)
那種為了上台不顧一切的努力,真的不是外人所能想像的
更何況我們只是學生,並不是職業舞者

之前看過類似與舞蹈有關的小說,是朱紹麟的「燕子」
只是它裡面講的是現代舞團而非芭蕾舞團
但故事內容都點出了一個職業舞者最大的顧忌點
就是身體的健全、完好無缺、活動得無任何阻礙
只要骨折了,這輩子再沒有上台的機會,人生幾乎要重來
(除了跳舞什麼都不會的人,不跳舞之後,要做什麼呢?)
就算只是扭到,一段時期的放空休養,是不論花多久時間練習都補不回來的
所以舞者把自己的身體健康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但是諷刺的是,為了要有好的芭蕾舞者身材,又必需進行飲食控制
有的舞者為了獲得製作人的青睞,不惜把自己餓成紙片人
而製作人為了培養發光發熱的舞者,也嚴格限制舞者不能有個人情感
(因為談戀愛、結婚、生小孩都會毀了舞蹈生涯)
那些舞團指導、編舞老師、國際級的舞者,都是單身吧
就是因為這個因素
要成為專業級、國際級的優秀舞者,生命裡就只能有跳舞,其他都容不下
而整個故事的軸心,都牽掛在舞者對「表演」、「跳舞」的全心投入與執著

其實他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跳舞至上
任何可能會危及舞蹈生命的事情,都要避免
而為了捍衛自己的理想與熱情,(說起來是自私的)有時就會做出傻事
甚至為了自己能順利演出,而努力保護別人
(萬一台柱掛了,整齣戲就都不用演了;而若搭檔換人,也會影響演出水準)
所以這一切的環環相扣,演出了這其間看似有關係卻又不同的案件

最後,加賀在這個故事裡,鐵漢柔情的形象很撼動人心
我想許多人可能都有類似的經驗
一樣是陌生人,或一樣都是異性(女性對陌生男性多半會有警戒)
卻有一個人會讓你莫名的安心、莫名的信賴
我想,未緒對加賀的印象就是這樣吧
這讓我想起跟李白白初識時,明明跟他不熟,卻覺得跟他相處時感到很安心
所以加賀與未緒之間的情愫,讓我覺得很溫暖
而最後一頁加賀對未緒說的那幾句話,更是讓人感動
幾乎完全沖淡了兇殺案所帶來的冷血與緊張氣氛
然後,我想,未緒最後失去了舞蹈生涯,也不完全失去人生
因為,她如果要接受加賀,也就必須放棄舞蹈
而既然有加賀的守候,就算失去了舞蹈,也不必擔心失去了人生
況且,加賀那一句堅強的話語「我會保護你的」
應該能讓未緒早日脫離命案的牽連吧

恩,越來越欣賞加賀了
(難得推理小說裡的主角刑警是高大又溫柔的帥哥,而不是中年歐吉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ehe 的頭像
    Linhehe

    Linhehe生活隨寫

    Linhe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