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看了幾本島田莊司的作品
我想,島田應該不會是我喜歡的作家
但為什麼還是一本接一本的看呢?
因為上次博客來週年慶買太多了,不看完也很浪費XD
所以還是一本一本慢慢啃完好了

從《占星術殺人魔法》到《螺絲人》再到《眩暈》
我發現島田很喜歡使用「肢解」這個手法
《眩暈》之所以採用「肢解」手法,也是因為書中人物在模仿《占星術》的手法
不過老實說,《眩暈》中將肢解過程講得太詳細
看完真的會有種想嘔吐的感覺
並不禁思考「把人肢解的過程,就是這樣子阿?」

除了愛使用「肢解」手法外
《螺絲人》與《眩暈》都是從一本圖書或手記開始
因為手記中的故事太過怪誕,沒有人會相信
所以往往被叱為無稽之談
但御手洗潔總是能在怪誕的故事中找出兇殺案件的輪廓
不過,我還是認為
因為島田是作者的關係,所以御手洗潔可以想到那樣的案件吧
其他人,真的能靠那樣怪誕的故事想出故事背後所發生的兇殺案件嗎?

我想,島田的作品或許可歸類為「怪誕」
我覺得是日本推理作家中少數比較偏血腥的寫法
所以我不太能夠適應他的風格
雖然他的故事時代也都大約設定在二戰前後
但總是與橫溝正史、松本清張那類的社會派相差很大
偏偏書封的故事提要都不會講到故事內容如此血腥
如果知道,我應該不會買這一系列的書了吧
但我看推理版上,也是有很多人很喜愛島田大師的作品
我想,或許下次不要再看御手洗潔系列
改看吉敷警官的旅情推理系列,應該會比較合我的口味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ehe 的頭像
    Linhehe

    Linhehe生活隨寫

    Linhe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