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阿斯坦加瑜珈已經進入第二期了
原本以為,瑜珈就是作一些身體扭轉或筋骨舒展的慢性運動
沒想到上到現在,不只不會覺得困難或枯燥,反而覺得很快樂
很意外的,這個運動有讓我想繼續學下去的慾望

阿斯坦加又名為「八肢瑜珈」,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很抱歉了各位,這次沒讓大家長到知識XD
不過我從相關網站摘錄一小段讓大家瞭解一下什麼是阿斯坦加瑜珈

Ashtanga Vinyasa yoga中文譯為「阿斯坦加瑜珈」或「八支串聯瑜伽」,在體位法的練習上有特定的順序,由印度瑜珈大師Sri K. Pattabhi Jois與其師Shri Tirumali Krishnamacharya依據古書記載資料共同研討擬定。在傳統練習中,是由老師根據學生的身體狀況給予練習進度,不但有功效,同時也能兼顧安全;又學生必須熟記老師指定的練習內容與方法來獨自練習,以培養獨立性,並減少對老師的依賴,更有助於了解自己,進而讓練習者找回本身的潛力。練習過程中除固定的Asana體位法外,在姿勢與姿勢之間以vinyasa 串連,並配合Ujjayi喉式呼吸法,Bandha能量鎖印及Dristi目光專注(以上並稱為Ashtang五大元素),藉以可提升體能、改善各項生理功能、調整失衡的身體結構,同時也能放鬆心靈。

以上摘錄自http://www.bodhiyoga.com.tw/ashtanga.html

其實阿斯坦加的動作有一千多種(據老師說的),所以我們根本不可能記住
不過如果只是上課學過的一些簡單動作,倒是回家可以自己練習
只是往往記不得動作的順序,只能挑一些簡單的單一動作來作
但在課堂上挑戰一些全身酸痛卻仍順利完成的動作,還是挺有成就感的

我想繼續學習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第一項,應該歸功於正妹老師吧
我個人揣測,老師大概跟我差不多年紀
不過因為運動會使人看起來年輕,所以說不定還大上我幾歲
因為老師以前是跳古典芭蕾的,所以身材很勻稱修長,又高挑
上課時光是看她示範各種動作就是一種享受(當然還包括各種驚嘆)
但最重要的原因是,這位老師的教學方法很適合入門者學習
不但每次學新動作之前都會全套示範一次,而且配合呼吸頻率下指示
讓我們在跟著作時,不會手忙腳亂,還可以慢慢的調整自己的姿勢
我不知道是這個老師教學的方式如此,亦或是阿斯坦加就是如此緩慢
但的確很容易就能跟上進度
除了第一堂課顯得笨手笨腳之外,第二堂課之後都很順利
連林恩恩也從哈達瑜珈轉到我們這個班來
因為她原來上的哈達瑜珈實在是速度太快了
不僅手忙腳亂跟不上換動作的節奏,回家還全身酸痛
所以聽我說我學阿斯坦加的情況,便決定換到我們這個班來
她上了一次阿斯坦加之後,也覺得這樣的速度比較適合初學者
只是,當我們下了課去吃東西時,兩腿酸得直發抖XD

除了正妹老師教得好之外,我覺得作阿斯坦加對我來說
算是有運動到(其實運動量很大)但是對身體的負擔是比較小的運動
我不用擔心膝蓋或腳踝能否承受的住,也不用擔心扭到或什麼的
雖然瑜珈也有練到受傷的情形,但只要依照老師說的方法謹慎去作
其實不太容易受傷(我們也沒還學到太困難易受傷的動作)
而且做完一個半小時的瑜珈之後,出了滿身汗,卻心情很平靜愉悅的感覺很好
不會覺得氣喘如牛,也不會覺得四肢全廢
學習瑜珈本來就是要讓身心都放開、平靜、愉快與健康
我還在想,我最近越來越安靜沈默,跟作瑜珈有關嗎?
(心中OS:不對,不是安靜沈默,是沈靜有氣質!)

學了兩個多月的瑜珈之後也發現,如果我晚上常常自己練習的話
膝蓋及腳踝的酸痛似乎真的減輕許多
尤其像最近這種天氣變化大的季節,理應酸痛個不停
但現在我的腳踝與膝蓋,卻安安靜靜的不吵不鬧
我記得我的瑜珈老師說過,她會學習瑜珈就是因為以前跳芭蕾的運動傷害很大
所以她學習的瑜珈會很強調身體的協調的平和,有復健的作用
讓全身的肌肉都協調與放鬆,強健又平和
因此我想,這個瑜珈應該對我的腳傷有很大幫助吧
所以我想繼續學習下去,或許能讓我的腳漸漸痊癒

只是,目前有一個較難克服的問題是:天氣漸漸變冷了
為了作瑜珈,常常得穿輕薄的排汗韻律服,這在夏天是沒有問題的
但現在外面的氣溫越來越低,即使進到瑜珈教室才把長袖脫掉
還沒開始大量流汗之前,仍是猛起雞皮疙瘩
而做完瑜珈之後,才剛開始作放鬆休息,便又開始覺得寒涼
但如果穿長袖的作瑜珈,又會悶熱無法伸展
因此有點小困擾,怕冷的體質果然很麻煩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ehe 的頭像
    Linhehe

    Linhehe生活隨寫

    Linhe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